Re17 #16 期末考與奇蹟


  從我們教室的窗口向外看去,可以眺見富士山。



  上禮拜四至這禮拜二,期末考。
  本次的考程和期中考一樣為期四天,每日排有二至三項考科,並於中午放學。

  先從數學和英文開始說起罷。
  英語相關的兩科之中,我在「英語表達」拿下満点(滿分)的成績。另外一科「綜合英語」,則因為一些英翻日的手寫題表達不善而被扣了分數,不過還是以全班最高分坐收。
  至於數學兩科,雖然在其中一科奪得満点,但另外一科卻犯下了低級錯誤:計算過程中,我把數字「7」寫得太過瞭草,以致最後在謄寫答案時,不小心誤寫成了「9」,白白錯失了満点的榮耀
  另外有趣的是,數學手寫題的配分佔有十八分,而班上的平均分數是三分。我是全年級唯二的十八分,數學老師將我的手寫卷拿去影印時,卻不小心將我的考卷弄丟,至今仍未尋獲,算是一次特別的體驗。

  期末考與期中考的不同之處,除了多考了「保健」和「社會與情報」兩項科目外,原先的「國語綜合」也被分割成「現代文學」和「古典文學」兩科。而這兩科國語的成績,比起上回的期中考,我都有了顯著的進步。
  現代文的考試中,雖然未能在國學常識和文義說明(詳答題)的部分有所發揮,但是有關漢字讀寫以及文義理解(選擇題)等等題型,倒是將答對率提升至了八成左右。可惜最終未能將整份考卷寫完,留白了幾題選擇題、連猜都來不及猜。果然日文的閱讀速度,還得大幅提升才行。
  另外一科古典文學是我最喜歡的科目,也是我花上最多時間準備的一科。課文文章、古典文法、漢詩漢文、日本文學史考試內容雖然廣羅而龐雜,但各個都是只要願意砸時間研讀,就能夠有所領悟的。早晨四點焚膏繼晷、夜晚獨自一人在教室懸梁刺股,不斷堅持著馬上廁上枕上的生活,總算得以讓名為「成就感」的種子稍稍萌芽。
  「古典,幾分?」發下成績後,一八零向我問道。
  我:「六十一。」
  一八零:「欸?我輸了。」
  我:「欸?」
  附近的同學:「欸?太高了吧!」
  承讓了。

  最有趣的莫過於「世界史」。
  「江君,辛苦了!」歷史老師在發手寫卷給我時,曾這麼向我說道。
  我很快的注意到考卷上的兩個大圈(日本人批改考卷時,如果回答無誤,會畫上紅圈以示正確)。兩題申論題,我都拿下滿分。
  拿到考卷的當下,我和老師鞠躬(三十度)致意。老師也向我鞠了個躬(四十五度),我不知如何應對,於是再次向老師鞠了一次躬,九十度。九十分,這是全班第二名、全年級第八名的成績。
  「世界史,幾分?」閒暇時光,同班的女同學真菜向我問道。
  我:「九十。」
  真菜:「我是說世界史耶。」
  我:「對阿。」
  附近的同學無言以對。

  讀書讀出了一些心得。在此分享我歸納出的三個有助於學習的生活小訣竅給大家:
  第一、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越早起越好,早晨很適合讀書的。
  第二、維持書房的整潔,尤其是書桌。另外,在讀書時,乾淨清爽的身體能幫助你更進入學習的狀態。
  第三、找到能讓自己努力下去的動力,它可能是一句你篤信著的話、一件你足夠渴望的獎勵,或著一位特別的人、使得你會為了成為能夠站在他身邊的人而努力下去。

  身為一名公費留學生,我知道現在自己這樣的表現還遠遠不夠。背負著台灣頂尖高中生的使命,不應只有如此而已。

**

  我寄宿家庭的Home媽名叫恭子。用餐時間,她總是獨自一人在廚房裡度過。
  上禮拜的某天晚上,恭子さん(さん讀作「桑」,是日文中稱呼他人的用語)為我和Home爸烤了燒肉,份量不多,可很是美味。因為那天適逢考試週、沒有社團活動的緣故,我返家的時間比起平時要早了許多,也因此可以和寄宿家庭的家人一起,吃上熱騰騰的佳餚。
  我和Home爸兩人坐在四方形餐桌(麻將桌)的相鄰兩邊上,其餘兩個邊上的椅子,已經許久沒有坐人了。
  我跟著Home爸的步調很快地用完餐,然而當他放下筷子時,盤子裡卻仍留有最大的一燒肉未食。
  「恭子さん!」Home爸呼叫正在廚房吃著飯的Home媽,「我吃多了,這一塊燒肉,給你吧!」
  啊,已是老夫老妻,卻仍如此相敬而恩愛。老實說,我有點嚮往這樣的生活。


***

  期末考結束後,距離本學期的終業式還有兩個禮拜。這兩個禮拜,每天只上早上四堂課。你可能會納悶,都考完期末考了,還要來學校做什麼呢?
  這是我們這兩週的課表。除了發下各科的期末考成績之外,另外也安排有防災演練、安全講座以及大掃除等等活動。另外有一天的活動名為 “One Day Campus” ,詳細內容等親身體驗過後再來介紹。


  這段期間也是各個社團最為繁忙的時刻,畢竟每天都有整整一個下午可以練習,我所在的吹奏樂部自然也不例外。
  考完試的隔天,全體部員再次請了公假,至校外進行了一場演出。這次的演出之中,有一首曲目是聖誕歌曲集:二年級生坐在團中演奏音樂、一年級生則在樂團的前方一排站開,擔任起合唱的角色。不瞞各位讀者,和女孩子手拉著手唱聖誕歌,實在是件幸福的事情。

  十二月下旬的吹奏樂部可謂活動滿檔。下禮拜一是重奏比賽的県大会(縣大賽)、禮拜日則是盛大的聖誕聯合音樂會,另外冬休み(冬假)的第一個禮拜安排有獨奏比賽的錄音,緊接著還有各種講習會以及與他校的合同練習……只可惜我由於先前期末考期間疏於練習,以致現在的樂器實力大不如前,很是苦惱。
  在日本比獨奏比賽,一輩子大概就這麼一次機會了,我可不想留下遺憾。拜託,狀態趕緊恢復吧。

****

  「今天要換座位呀。」昨天早上的我,和一八零閒聊道。
  「チャンス!」一八零如是說。日文的「チャンス」就是英文的 “chance” 、「機會」的意思。我在班上有一位想要說上話的女孩(詳情請參閱第#15.5篇),而一八零也知曉這件事,這麼提示的話,「チャンス」的意味大概可以推見其義。

  這次是班上自今年四月以來所進行的第四次換座位,換句話說,每次換座位的間隔,大約是兩個半月。亦即,這次的新座位,將會一直坐到一年級結束、升上二年級為止。
  稍稍介紹一下我們換座位的方式:首先,班級導師會製作與班級成員數量相同的紙籤,上頭寫著一到四十二的數字。接著同學們依照舊座位的行列順序輪流抽籤,至於是從誰開始抽起,則由坐在教室角落的同學們猜拳決定。最後,緊張的一刻―待所有人都抽完籤後,導師便會公布新座位圖在黑板上,上頭標示的座位編號,即是將四十二個數字隨機編序而成。

  我是班上第一個抽籤的。「十七」,是我最喜歡的數字。那時我的第六感告訴我,即將有甚麼好事發生。
  「開始移動!」聽聞導師的此聲口令後,大家便躋身至黑板前方查看自己的座位,接著紛紛挪動桌椅至對應的位置。順帶一提,日本的學生不僅僅課桌椅上有自己的編號,所有的教科書和講義上頭,也都必定會標注姓名,如此的「對名」習慣對於日本人養成愛惜物品的民族性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搬動桌椅的過程中,我偶會習慣性地瞥向那位女孩。只見我倆在移動的過程中愈趨靠近、愈趨靠近,最終,我們在彼此的身旁停下腳步。
  啊啊,鄰座。請多關照。

  那天晚上回家的路上抬頭看天,原來是滿月啊。月色,真美。
  果然只要夠努力的話,就會有奇蹟發生的吧。
  好期待接下來的學校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