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17 #4 不小心走到右邊


  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七日。和光國際高中入學說明會。



  從我的寄宿家庭到學校單程大約要一個半小時。這天的說明會是十點開始,但是習慣早到的我選擇在七點半出門。
  日本人的步調比想像中的還要快許多。當天我一走出家門,就看見許多通勤族以144 BPMbeats per minute)左右的速度往車站走去。而愈趨近車站,行人的速度也愈趨加速,大概快到160了吧我想。我始終穩定地走著126128,直到看見車站內的跑馬燈顯示往所澤市的電車將在兩分鐘後進入月台,才改以172的速度走一段華麗的Closer

  走的太急,沒有注意到。不論是搭電扶梯時、或是走在月台時,我總會不小心走到右邊。日本的行人和交通工具都是靠左而行,下次務必留心。

**

  我決定更改上學路線:航空公園→所澤→大泉學園,接著再搭公車直達學校。

  欲搭乘日本的電車,有三種付費方式。可以在進站前的售票機器購買該次旅程的票,也可以用PASMOIC卡,類似台灣的悠遊卡)預先儲值再刷卡進站,亦可在PASMO卡中購買以月為計算單位的定期券(類似台北的1280,不過電車和公車的要分開買)
  順帶一提,車站裡的飲料販賣機也可以直接用PASMO刷卡付費。


  進到月台後,可不是每台車都可以搭。日本的電車從快到慢、或著說依停站數的多寡,分成特急、S-TRAIN、快速急行、急行、通勤急行、快速、通勤準急、準急和各停(各站都停)九種,越快的車型停的站就越少。以我要轉乘的「所澤→大泉學園」為例,若不想要換車轉乘的話,便只能搭乘通勤急行、通勤準急、準急和普通四種車型。所幸月台裡的電子顯示板會清楚的告知即將抵達的兩班電車的資訊,因此實際搭乘的時候並不會覺得複雜。
  
  不論是電車或是公車,他們的到站時間和抵達時間都精準的可怕。日本的公車班表不需要用電子螢幕顯示,也不需要甚麼APP來查看車什麼時候到,你只需要在既定的時間點抵達公車站然後上車,僅此而已。即使公車早到,司機也會在站內稍等,等到準點再出發。一切都以準時為最高原則。

  我所搭乘的西武公車,需要在上車時和司機說你要在哪一站下車,然後投錢(紙鈔亦可,可找零)或刷卡。公車的定期票四個月一萬五千日元,如果是投幣的話一趟大約是兩百五十日圓,台灣的交通費用與此相比根本是天方夜譚。
  日本人搭公車似乎有一定的秩序。先上車通常會先把後面的位子填滿,以讓優先座(類似台灣的博愛座)能給真正需要的乘客使用。乘客的背包或行李會放在自己的胸前或腳旁,和別人聊天的音量小到你想偷聽也聽不到。另外,日本明文規定優先席附近不能夠滑手機,唯恐手機的訊號會影響某些乘客身上醫療機器的運作、或是耽擱別人的出入。

  高薪水、高品質、高素質,你怎能不愛日本的交通。

**

  一下公車,我便遇到一位身穿和國(和光國際高中的簡稱)制服的女同學。我還不太熟悉學校附近的路線,姑且先跟著她走吧。
  我下意識地跟女生保持著五公尺左右的距離,回過神來,我才發現,我又不小心走到右邊了。

  今天我是一個人來的,抵達學校的時間是九點十五分。在校門口確認資料、並等待至九點五十分後,我踏進了校門,直直往事務室走去,卻發現接待我的老師已在大樓門口等待我許久。他讓我換上訪客用的室內拖鞋後,便一齊前往校舍一樓的事務室。

  順帶一提,和我一同前往事務室的還有兩位學生。一位是比我大一屆的法國留學生,和我一樣也將於下禮拜開始在這兒留學。另一位是精通英日雙語的和國學姊,現在大學三年級,暫時回到母校協助我們兩位留學生翻譯。

****

  進到事務室和學校主任及高官們打招呼後,我和法國留學生先去二樓的教師辦公室找空位填寫入學資料。填完資料後,我見到了我之後的班級導師,是個會說中文的日本人。他當時正在給他的班上(也可以說是我的班上)進行暑期輔導,於是導師便邀請在教室裡的八、九位學生和我會面。其中有一位男同學用中文和我說了「初次見面」,十分感動。

  參觀了一圈校園後,負責接待的老師便帶我們兩位留學生去套量制服。我在悶熱的教室內試穿了十幾件襯衫與長褲,卻仍然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尺寸。於是老師姑且先給我一件寬鬆的長褲,並請我自己準備白襯衫作為制服即可。另外,關於在學校內穿的室內鞋,留學生沒有規定要穿的款式,自己再準備一雙乾淨的步鞋即可。


  離開悶熱的試衣教室,回到事務室領取通學證明書後,說明會的流程也告一段落,此時已是下午時分。而後我和法國留學生、以及協助翻譯的那位學姊,一起去車站附近的印度餐廳享用午餐。
  來到寄宿家庭後第一次在餐廳用餐,真是美味。

*****

  稍稍介紹下我的班級。我是一年七班,班上加上我總共有四十二人,其中共有十八位男生。隔壁的一年八班全班都是女生,而全校的女生人數約是男生的兩倍。
  另外,七班與八班是外國語科的班級,因此課表裡面沒有自然科的課。


  我的課表是這個樣子的。

  到校時間是早上八點半。從八點四十五分開始,早上四節課、下午兩節課,每堂五十五分鐘的課後接著十分鐘的休息。午休時間是十二點五十五分到下午一點四十分,這段時間可選擇去學校食堂覓食,或著在教室享用一早提前買好的午餐。下午三點四十分放學後,雖然還沒有正式入社,但我大概會去吹奏樂部(在台灣稱之為管樂團)參加練習。學校規定所有師生最晚要在晚上七點半離開校舍。

  好想趕快加入吹奏樂部

******

  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八日。辦理各式新規手續。
  新規是新申請的意思,留學生在入境日本的兩個禮拜內需要完成手續。

  早上九點,市役所(類似台灣的區公所)開門。我領到了這所市役所今日的第一張號碼牌。我日文不好,於是遵從了友人的建議,直接和櫃台人員說我是外國人,請求協助。
  我先後用著不完整的日文搭配些許英文單字完成了轉入及國民健康保險手續,接著再去市役所旁邊的郵局開設銀行帳號(日文稱之為ゆうちょ。郵局的櫃台人員會說英文,辦起手續來快了許多。

  所有新規手續完成後,我搭電車到所澤。此時外頭正下著雨,但不知為何這裡的行人好像不太習慣撐傘,甚至還有人正淋著雨騎著腳踏車。

******

  這次來所澤有兩個任務,一是購買交通定期券,二是買制服用的白襯衫和室內鞋。

  電車的定期券可以用機器購買。機器附有切換語言的功能,不過我還是試著挑戰了用日文介面完成任務。但是購買公車定期券時可就沒那麼幸運了,幫我服務的站員沒辦法用英文溝通,雖然最後用了筆談的方式成功完成購買,但似乎因此給站員和其他顧客添了許多麻煩。
  接著,我去車站附近的ユニクロ(UNIQLO,台灣人的唸法是U你哭囉)買了兩件長袖白襯衫和一條全黑的皮帶,再去旁邊的鞋店買了一雙價位比較親民的黑色勾勾步鞋。八月底的這個時節已經沒有賣短袖襯衫了,接下來的一年,就都穿長袖襯衫吧。

  以上費用因為屬於學校用品,因此都可以向日台交流協會報帳。報帳的實體物品一年後需要交還給協會。


  這家UNIQLO的收銀檯沒有店員,取而代之的是一整排酷炫的自動結帳機器。你只需要把欲購買的商品放到機器右側的欄位裡,左邊的電子螢幕就會顯示其價格,接著選擇刷卡或付現便可完成交易。要報帳的話別忘記拿「領収書」。

  採買結束後,我在車站一樓的美食街買了一個紅豆鯛魚燒,趁熱享用即是佳餚。

******

  當天回家的路上,我有刻意記得要走在左邊。
  傍晚回到家後,我把這兩個禮拜以來需要報帳的費用一一填入交流協會的費用請求表格中。加總所有交通費、學用品費、以及定期券費用,竟然高達四萬五千日圓。習慣台灣的物價之後來到日本,果然是會嚇一跳。

  當天晚上,我一時興起寫了一份琦玉縣高中考試的試題。數學全對、英文除了英翻日的題目外全對,但是國語(日文)成績卻慘不忍睹。下禮拜二有一場開學考試,我可不想再次丟臉。隔天一早,我去附近的書局買了一本統整了國中國語範圍的教科書。還有時間準備,跑吧美樂斯。

  我可不想,又不小心走到右邊。

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不小心按到了啊啊啊啊啊
      我有看到了學長寫的內容,謝謝學長的鼓勵!
      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去日本繼續生活,也希望學長可以更接近日本的文化!
      不小心按到了真的很抱歉......

      刪除
  2. 好好看!我覺得對於我很有幫助,我是想要明年報名的小學渣,學長加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