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17 #3 覺得十分幸福


  這篇介紹我的寄宿家庭。


  期初研習會結束後。我跟著交流協會的老師,從東京海洋大學旁邊的品川車站,先後在池袋、和光市、川越市、本川越等站轉乘電車,最終抵達西武新宿線上的航空公園站。
  順帶一提,我的學校位於和光市,之後每天上下學路途,大概都得月色真美一番。(注:日本動畫月色真美 即是取景自川越。)

  在日本通勤必定是要買定期票的,請不要和自己的錢包過不去。

**

  當天晚上,Home媽來到車站與我會面後,我便與協會的老師道別。今後就得一個人努力活下去了,從此刻開始。
  我的家距離車站很近,走路五分鐘左右可以抵達。房子是傳統的日式平房,兩層樓,附有一個庭園和停車位。Home爸高齡八十三歲,Home媽亦已過七十五歲大壽,不過身體都還蠻健朗的,用日文形容的話,大概像是「元氣」的感覺。

  第一次在實際生活中說出「お邪魔します(打擾了。日本人進別人家前所說的慣用語)」。大門沒有鎖上。


  Home媽讓我先把行李放到二樓的房間。
  不出所料,是非常傳統的日式房間。床鋪是由兩張略硬的蓆子、一顆粗粗沙沙的枕頭、以及一條柔軟的大毛巾作為棉被所組成。家具多是木製品,地上舖有地毯,另外附有一台小小的電風扇,沒有冷氣。房門沒有設置門鎖,電燈開關是用拉的,開關線懸吊在房間正中央。鎮日無時無刻皆可聽見窗外的蟬聲。房屋臨鐵道而建,因此不時會有震耳的電車聲與蟬共鳴。
  覺得十分幸福,如果蟬聲能稍微小聲一些就真的完美了。

  接著,我們一起共享晚餐。第一天的晚餐是Home媽做的咖哩飯。

***

  家裡除了HomeHome媽,還有一位來自韓國的男生,正在日本讀高中。他二十四號就要先行回國,我們能相處的時間只有兩天。
  Home媽負責家中一切家務,且平時還有自己的工作,十分辛苦。與我獨處時會盡可能地用簡單的日文和我談話,但只要身處Home爸能見之處,就會回歸到賢妻角色默默為家庭付出。
  Home爸擅說英文,溝通起來方便許多。已退休,喜歡麻將,不時會邀請朋友至家中同桌共遊。順帶一提,這個家中有三張麻將桌,平時吃飯的餐桌是由麻將桌加一塊木板所拼成。客廳的牆壁上記錄著他與其他七位朋友近期的麻將點數,也貼有他們之間的積分及賭注計算規則。

  能受到他們的照顧,我覺得十分幸福。

****

  一樓除了客廳和廚房,尚有一間和室、廁所與浴室。Home爸不方便爬樓梯,所以平時只會在和室和客廳兩個房間之中見到他的身影。
  傳統日本房屋的廁所與浴室是獨立的兩個隔間。廁所裡有專用的拖鞋,雖然他們的廁所裡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踏出步伐。浴室裡沒有抽風機,浴缸看得出來已有多年未曾使用。二樓雖然也有一間廁所,但由於二樓水龍頭的水量過小,所以基本上我們都只使用一樓的廁所。
  二樓是三間獨立的房間。一間是Home媽住的,一間提供給我住,還有一間房間,自從韓國學生回國後便是空房。

  我的衣服會和其他人的分開洗,每個禮拜日是我的洗衣服日,一週一次。洗衣粉需要自備。另外,毛巾、吹風機、洗髮精、洗面乳、衛生紙、牙刷牙膏等等,只要是會直接接觸到自己皮膚的用品都是由自己準備。衣服洗完後則可借用家裡的衣架夾起曬在一樓庭園,有屋簷的這側。
  自己的房間也是一個禮拜打掃一次,每週日可以借用家中的傳統式吸塵器。
  想要喝水的話,可以逕自去廚房的水龍頭裝。日本的水可以生飲。

  生活機能比預想的還要獨立,覺得十分幸福。

*****


  入住的第二天,我去車站附近的商店大採買。在附近的文具店買了日後寄資料給協會用的信封、二十六孔筆記本專用的筆記紙(日文寫作「中紙」)、還有蓋章用的印台(日文寫作「朱肉」,建議在台灣先買好、並準備好圓印章)。爾後則去大型連鎖雜貨店的唐吉訶德買齊了各種在寄宿家庭需要自備的衛浴用品。全部的開銷大約是三千五百日圓。

******

  入住的第三天開始到前往學校之前,我每天都過著差不多的生活:

  早上七點起床,先至一樓的洗手間梳洗,然後進入廚房向Home媽問早。接著步入客廳享用Home媽準備的早餐,三片塗有果醬的麵包和一顆水煮蛋佐胡麻醬或沙拉醬,有時候還會有半根香蕉。通常這時候Home爸還沒起床。
  很快地用完早餐後,我便會回到房間開始研讀日文。這幾天下來,我把常用的日文動詞整理成冊,每日一覽。也預想了日後在學校時可能會用到的生活對話,翻成日文後逐句練習。此外,我稍稍研究了些日文的慣用語和「大和言葉(やまとことば)」,雖然現在說大和言葉的人不多,不過我特別喜歡那種古色古香的文藻。


  接下來一年的午餐,皆需要自己一個人解決。
  若到日本的餐廳用餐,沒有交出個野口英世(日幣一千元上面的人物),大概難以填飽肚子。根據這幾天的觀察,想要用五百元左右解決一餐,大概有幾條路可以選擇:超市裡的平價便當、麵包或是三明治等輕食、或者下下策則是吃便利商店。
  我通常會在上午十一點左右帶著樂器出門,然後從上述三個選項中擇取一項,買好午餐後隻身步入車站旁邊的、那大的誇張的航空公園,接著找個陰涼處用完午餐,洗手漱口後組裝起樂器開始練習。每天平均的練習時間約是三個小時。

  下午三點左右回家後,就睡個午覺休息一下吧。


  晚餐時間通常是七點,如果Home爸沒有因為打了整天麻將太累而先就寢的話,餐桌附近便會被我與老夫妻三人圍簇而坐。
  晚上九點則是我的盥洗時間,洗澡的時間限制是十五分鐘。
  最後,晚上十點半左右,做完操後便即早就寢。偶爾淺眠的時候會被窗外電車的呼嘯喚醒,但即便醒來也沒有什麼事情可做,還是繼續躺在床上比較實在。

  這樣子的寄宿家庭生活,我覺得十分幸福。

******

  寫完這篇文的日期是八月二十六日。明天是學校的說明會,希望一切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