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17 #2 名字的唸法


  二零一九年八月十九日,我穿著建中制服,右手拎著樂器,左手拿著護照和入國申請卡,抵達了羽田機場。身邊的二十二位夥伴是第三期赴日留學高中生。
  接著,八月十九至二十二日,期初研習會。


  離開機場後,原本計畫先去飯店放行李,但由於班機延誤,我們便改變計畫,直接前往下一個行程拜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東京本部,並和老師與理事長們請安並自我介紹。
  我們二十三位留學生們圍著由數張桌子併成的大方桌坐下,並依順時鐘方向逐一自我介紹。此時的我還沒想好自己的日文名字要用中文還是日文的唸法。姑且先用中文吧。

  與高官們拍完團照後,我們移動到同層樓裡的另一間教室。這間教室即是這四天授課的場所。
  第一堂課堂於第一天的傍晚開始,課程內容是大家領取並熟悉自己的手機(在留學期間,協會借給每人一支智慧型手機方便聯絡,每個月有2GB的網路可用)。完成各式設定與教學後,距離課堂結束的時間,尚餘三十分鐘。

  我有不好的預感。

  「原本第三天要報告的簡報,就先提前報告吧。」老師用日文說著。
  一個人報告五分鐘,我的報告順序是第四個。順帶一提,日本人對時間的控制精準的可怕。

  這次報告的內容是介紹自己和介紹台灣。雖說簡報是做好了,講稿也寫好了,但就是一直不夠滿意。原本是打算利用這兩天晚上來修簡報的,但如今只能出師未傑身先死了。
  報告的不好,簡報也很爛。當天還穿著建中制服。
  建中之恥。

**

  第一天的晚餐是炸雞塊定食。

  晚餐後我們留學生們在飯店內的會議室集合。大家逐一填寫各自留學學校的入學資料。有些人日文能力極強、很早就填完休息去了,我還在「名字的假名要填中文還是日文唸法」這種再基礎不過的問題上猶疑不決。
  我不知道怎麼填寫資料。不只是姓名唸法的問題,填寫其他諸多欄位時我也常常無法一次搞定。

  晚上九點鐘,大家已然回房,而我還沒填完資料。

  當時的我,正在自暴自棄。為什麼我的日文程度這麼差,為什麼來日本之前不好好把日文學好,為什麼要讓別人失望,為什麼要丟建中的臉......
  可是,沒有時間給我浪費了。

  我冷靜下來,花了半個小時把所有填資料時遇到的問題條列記下。
  晚上九點半是我與老師的個人面談時間。每個人的面談時間預計只有五分鐘,而我面談完回房間時,時鐘的時針已悄悄踏過數字十。
  接著我回到自己的房間坐在桌前,先用鉛筆打好每份資料的草稿,再用略粗的黑筆一筆一劃地把自信刻在紙上。

  晚上十一點,資料填妥完畢。
  接著拿出沉重的筆電接上電源,把今晚報告的那份爛簡報永久刪除。砍掉重練,是這樣說的吧。


  凌晨一點,身體已到極限,但精神尚未。不過今天就先這樣吧,明天繼續奮鬥。

***


  忘了介紹我的房間。

  我們這四天住在距離協會步行十五分鐘路程的旅館。
  男同學們是一人住一間房間,房型是極簡約的雙人房,內有一張雙人床、一套桌椅、一個小冰箱,還有一個設施密度極高的洗手間,給我們留學生住十分適合。房間裡備有兩件浴袍,盥洗用品獨缺牙膏牙刷。
  一個人睡雙人床的日子實在過於幸福。

  順帶一提,飯店裡有公用的洗衣機和烘衣機,但整棟飯店僅有兩台,欲用從速。


  第二、第三天,大多數的行程是在東京本部的教室內上課。課程內容依序是本次留學計畫介紹、相關人的聯絡方式、請求交通費和各式旅行的申請規則、在日本的危機處理方式、學校和通學的各式規範、在寄宿家庭時應注意的禮儀、市役所(類似台灣的區公所)和銀行帳戶手續教學、日本生活禮儀、填寫各種書式的注意事項......等等。
  課堂上以日文為主,每講解到一個段落,老師便會隨機點選一位同學,請他把先前授課的內容用中文覆述一遍。

  雖然這是我的問題,但現在這個階段,要我只聽日文就了解其意,於我而言難如登天。
  果然還是太弱了。自己實力不足,這種感覺就像魯夫失去艾斯一樣難受。

  這兩天除了在教室上課外,我們也於第二天下午去了東京消防廳的防災教育館、亦於第三天下午拜訪了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處位於白金台車站附近,所以協會的老師們順便利用此機會,教我們如何購買車票以及搭乘電車。
  日本的電車文化極為發達,日後有空再專文講述。




  第二天的晚餐是鯖魚定食。我的對面沒有坐人。

  第二天的晚上,我把那砍掉重練的簡報和講稿趕出來了。
  然而第三天因為時程緊湊,沒有再次報告的機會。
  我趁著其他留學生報告時觀摩學習,不斷精進自己的講稿內容。如果現在要我當場報告的話,我想我可以說道,「我準備好了」。
  不可以丟建中的臉。所以,還得更加更加努力才行。

******

  第三天的晚餐,名為「狀行會」。說白了就是讓留學生們各奔東西之前,可以有個聚餐的機會。

  回到房間後,我把這三天的髒衣服整理成堆,準備拿去飯店的洗衣機,和其他同行的男同學集資洗濯。但如同先前所述,機器數量少的不合比例,也因此很難抓到空檔使用。
  等待洗衣烘衣的空檔,我預想了隔天入住寄宿家庭可能會用到的所有對話,記錄下來後逐一查詢翻成日文,再用OJAD逐句練習發音,直到自己滿意為止。
  因為沒有才能,所以只能用命拚。
  不可以讓明天的我,看不起今天的自己。

*******

  第四天,前往東京海洋大學。
  海洋大學的學生們和我們相約十點會面,在那之前,協會舉辦了一場「決意表明」。一人兩分鐘,要說出自己這一年的目標。幸好是用中文,不然我又得再丟臉一次了。

  我自願第一個上台決意表明。
  本次留學的三個目標:把日文學好、進入普門館(日本吹奏樂界的甲子園),還有,一個人堅強的活下去。
  大家沒有笑場就是給我最好的捧場。畢竟這是我深思熟慮後的真實想法。

  與大學生們會面之後,先是半個小時的簡報聆聽,再來是半個小時的小組交流,此時每三位大學生會與七、八位高中生聊天,說是有什麼想問的問題盡量提出。
  海洋大學的學生很努力地想和我說話,但我沒能聽懂幾句,所以也難以回話。好不容易開口說出一句話,卻換成他們聽不懂,頻頻和我道歉。明明是自己的問題,但卻讓他人感到愧疚。實在是太弱了。
  
  後悔、再後悔,然後變強吧。
  這是我現在唯一能做的事。

********

  午餐時間,留學生們各自高中會派一位老師前來會場,有些則是校長親自出陣。吃過午餐後大家就要各奔東西前往各自的學校。
  我的學校沒有派人來接我。於是我跟著協會的老師,直接赴往寄宿家庭。

  我想好了,名字的唸法。用日文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