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17 #1 獨木橋


   請容我先簡單地自我介紹。

  我叫江英齊,台灣人,今年十七歲。在台灣就讀的高中是台北市的建國中學,現在正在日本埼玉縣的和光國際高中留學。
  喜歡音樂,偶爾寫些隨筆。
  堅信著只要夠努力的話,身邊就會有好事發生。

  自我介紹完畢。


  首先,非常感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供我機會來日本留學。

  這次的台灣高中生赴日留學計畫,簡單來說,即是由協會招募台灣籍的高中一、二年級學生,並提供公費(就是日本納稅人出的錢)讓留學生們在日本生活一年,藉此培育能成為日台橋樑的知日家以促進兩國未來發展。
  詳細的規章在此不多做贅述,有興趣的話可以查詢協會網站了解更多資訊。

  第一次聽曉此計畫,是在留學前一年的十二月的某天,前往建中合作社的路途上,那張公佈欄上的海報偶然奪走我的目光。
  「我想去。」這是當時心中出現的唯一想法。

  於是,我踏上了這條獨木橋。

**

  我是個能夠只用幾秒鐘訂定夢想,再花好幾年時間不斷為此努力,最終實現那個夢想的男人。

  還記得國中時有一次偶然看見奧林匹亞數學競賽的簡章,我便指向狀元獎的獎盃,懵懵懂懂地說道「我想要這個」。
  然後,我為了實現自己的這句話,報名了國中的數學資優課程,每天不斷不斷地刷題目,也自己利用網路資源,投入好幾個月的時間每天一生懸命地先修了高中的數學進度。一路努力通過縣市初賽、全國複賽、國手選拔賽,可惜最終在香港舉辦的世界賽中惜敗,僅以第二高分的特等獎作收。

  另外一個例子。升上高中二年級的時候,不知為何突然有個奇怪的念頭,「我想辦獨奏音樂會」,當時是這樣說的。
  我是知道的,籌辦一場音樂會要價不斐,也並不是一個人想要就能完成的事,更遑論我只是個不知名的小男孩,即使真的辦成了也難有高知名度。
  但,我還是做到了。高中二年級時,我轉入了建中的人文社會資優班,利用資優班專題研究的機會獲取學校資源,再利用班級及社團的人脈攏絡幫手,並透過各式平面及網路的宣傳,為我的獨奏會追求更高的資訊觸及率。最終,很幸運地成功籌辦了一場屬於自己的獨奏音樂會。

  人不瘋狂枉少年呀。

***

  決定想要赴日留學後,第一件要做的事,即是考過日文檢定(至少要N4才有報名留學的資格)。說來可笑,那時我才開始第一次系統性的學習日文。
  當時是十二月中旬,而留學計畫於二月截止報名。在那之前,只剩下翌年一月中旬的一次日文檢定考試機會。

  所謂獨木橋,就是踏上之後無法回頭。

  只剩一個月,日文程度仍近乎零。但是我毫無畏懼。
  只要是我想做的事,就一定會讓自己做到。如果最終沒有做到,那只可能是因為那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就這麼簡單。

  那一個月,到了學校便開始研讀日文,不用說老師,就連上下課的鐘聲也拿我沒轍。放學仍然會參加社團活動,反正十點回家之後還有八個小時才要出門。十二月初至一月初是我的社團(建中樂旗)一年之中最為繁忙的時刻,短短四週之內,排有六場茲事體大的演出(建中校慶、嘉義管樂節、元旦升旗、冬季成果發表會,再外加兩場建中校友會的表演),更別提一月中恰逢上學期的期末考試。
  全部都得兼顧,這是我做事的原則。
  「意志力」是個很好用的東西。

****

  寒假開始。
  日文檢定的成績還沒公告,我已開始著手準備書面申請。

  這份書面申請表,前前後後被我修改了二十餘次。
  必須的。一切都要很完美才行。
  過年期間去親戚家拜年的時候,我獨自一人待在親戚家中一隅,借著電腦來撰寫申請表;也透過父親就職的大學的人際網絡,聯繫上曾赴日留學過的學生,並向他請益了許多填寫訣竅;下學期開學第一天,還很厚臉皮地拿著自己擬好稿的校長推薦函,逕自請校長為我核可蓋章。

  眼看書面申請的截止日期將近,卻還沒拿到日文檢定的通過證明書。
  我在申請表上註記「日後附上」,便將書面申請書交給學校老師。
  交出去的當下,我才得知建中裡除了我之外,尚有兩名同學亦報名了此計畫。

*****

  所謂獨木橋,倘若有人和你逆向而行,你得把他推下懸崖,否則就是你被推下懸崖。

  日文檢定的申請書於二月底寄達。通過。我不用被告詐欺罪真是謝天謝地。
  而後,書面結果通知於三月底寄達。包含我在內的三位建中生全數通過。

  班級導師問我,如果我和我的朋友都想申請同一所頂尖大學,但一所高中只能推薦一個名額,我會怎麼做?
  我未經思索,毫不猶豫地說道。
  「沒什麼好擔心的,只要變得比他們都強就好。」
  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我們校長時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

******

  四月二十日是面試的日期。面試得說日文。
  我明白自己的日文程度不夠,所以還得更加更加努力才行。
  畢竟所謂獨木橋,就是一方通行。

  我聯繫了幾位日後即將赴日留學的大學生或研究生,並向他們請教日台交流協會想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才。接著,我把自己包裝成那樣子的人物設定,以其為核心概念,衍生出兩百多條面試時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逐一記下並逐字翻譯成日文後,我先擬好各自問題的解答,接著把所有問題像拼圖般拆散,重新組合成新的問題,以對付各種突如其來的質問。
  就這樣日復一日地反覆練習。面試前的一個禮拜,我過著朝五晚二(早上五點起床,晚上兩點睡覺)的生活。

  面試當天,我著上獨奏音樂會時所穿的西裝,試圖拿出自信去參加面試。然而,日文面試的當下,我沒能聽懂面試官的問話。支支吾吾了半天,最後無疾而終,落魄的走出面試室。

  我對自己的弱小感到無能為力。之前還說著「比別人強就好」之類的大話。還以為自己夠努力了,結果也只是一廂情願。
  爾後的一個月,我沒能好好吃下一頓飯,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竟日沉淪在面試當天的幻想,重複想著如果當時那樣回答的話就好了……

*******

  我是個幸福到不相信運氣的男人。
  五月底,面試合格通知書寄達。
  
  但是,現在的日文程度仍遠遠未及能夠留學的水準。
  這條獨木橋,還得繼續走下去才行。

留言

  1. 看完您所有的網誌了,讓我更進一步地了解日本的生活實在是太感謝了
    透過這個也更加確定了自己的決心
    想問如果同樣是想申請留學的話,計劃申請書上應側重哪方面去做書寫呢?
    需要提到自己的未來理想嗎?
    日台方在乎的重點為何等等
    如果能夠回覆的話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不好意思回覆得遲了些。謝謝你對網誌的支持!很高興這系列的網誌能夠幫助到喜愛日本的同學。以下依照提問順序寫出我的個人見解:


      一、關於計劃申請書,我建議可以將這四個問題作為思考核心來著手:「我為何想要去留學?」「為了能去留學我做了哪些努力?」「去留學的時候我想要做什麼?」「留學結束之後我想要做什麼?」。就我的觀察而言,許多計劃申請書上的問題(以及部分獎學金面試的問題)都是從這四個基本問題延伸出來的。如果能夠對於這四個問題有深刻縝密的規畫與想法的話,在書寫計劃申請書時可能會有比較清楚的回答架構哦。

      二、承上,未來的計劃與理想可能也會是交流協會所注重的重點之一喔!

      三、就台灣高中生赴日交換計畫來說,我覺得交流協會想要找的人可能會具有這些特質:

      1、積極想要學習日本文化,並且有明確方向的人。我們這一屆的留學生之中,不少人都有各自的專長(換句話說,並不是只會讀書的人),且赴日之後都在他們專長的領域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例如有個同學很喜歡棒球,於是協會就安排他去了一所擁有棒球社團的男子校;另外有些喜歡音樂的同學,也有在赴日之後加入日本當地厲害的樂團(因為日本樂團的高水準是世界公認的)。其他擁有各項專長的同學,似乎也有在留學期間積極學習那些日本獨有或強盛的文化。

      2、能夠促進台日雙方文化理解的人。例如我們這屆留學生中,有幾位同學會用網誌、漫畫、vlog等等方式來記錄赴日留學的所見所聞。這些紀錄能夠讓更多台灣人從學生視角了解日本文化,也能激起更多學生對日本留學的興趣。(有點像是在幫台日交流打廣告XD)

      3、能夠作為台灣高中生的「宣傳大使」的人。我們這屆的留學生之中,有幾位品學兼優、相貌出眾、日文能力極強、且善於社交的同學。他們赴日留學的任務之一,即是讓日本高中生更了解台灣,並對台灣產生興趣,進而促成日後的台日交流。

      抽象一點來說的話,日台方可能會想要派遣能夠成為「知日家」或是「台日之間的橋樑」的人才赴日留學。另外如果是大學以上的留學的話,可能也會注重學生的學術能力、未來的職業志向、以及是否能夠藉由交流提升台日雙方教育與研究水準......等等因素。


      再次感謝你的鼓勵和支持,希望以上有回答到你想要問的問題。祝你追夢成功,加油!

      刪除
  2. 學長好,現在我在準備申請這項計畫,想問學長當年的申請表是怎麼填寫的(動機、最想付出努力的事、未來的計畫),希望可以得到一點書寫方向,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